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看不見的室內污染

http://air.bioem.com.hk/chi/what-we-know-invisible-indoor-pollution.html

戶外空氣污染,可說是有目共睹;但如果以為室內的空氣質素較戶外好,留在室內就可避開污染,不免大錯特錯。其實,室內空氣一樣充滿陷阱,不如一起來看看最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有哪些。

空氣污染物 可能來源 危害
二氧化碳 人體、寵物的呼吸,過度擠迫;通風不足。 表示沒有足夠的新鮮空氣,人會感到睏倦,高濃度時呼吸困難。
生物污染物
(如細菌、黴菌、真菌、過濾性病毒)
空氣中常見的細菌;人造天花板、地氈或建築物料發黴、骯髒或潮濕;冷氣或通風系統的隔塵網和管道積塵。 打噴嚏、眼睛不適、咳嗽、氣喘、眩暈和精神不振;或會觸發過敏或哮喘。
氡氣 建築物料所用的花崗石、雲石。 氡氣是放射性氣體,使人體可能誘發肺癌。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如甲醛、苯及其聚合物)
清潔劑、殺蟲劑、油漆、化妝品、傢俬、地板、地氈、裝飾物等;人工合成皮革材料、粘合劑、印刷品等。 積聚至高濃度時,會引起頭痛,或令眼、鼻、喉嚨感到不適,誘發呼吸系統疾病。
各種煙塵 灰塵、油煙、二手煙。 引致眼睛、鼻子或喉嚨等呼吸道不適,危害心肺系統及增加患肺癌的機會。
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 車輛所排放的廢氣;燒烤、烹飪時燃燒爐灶源頭。 感到疲勞、頭痛或其他不適甚至作嘔。
甲醛 裝修工程、油漆、傢俬、房間設施、地氈、汽車內部裝置。 高濃度的甲醛會引致眼睛、鼻子和喉嚨不適;長期吸入會破壞肺部組織;國際癌病研究組織(IARC)己將甲醛列為可能致癌的物質。

選擇消毒淨化液

清除室內污染物,顯然絕非危言聳聽。然而,消毒產品林林種種,也讓人不知所從,要安全有效清除 污染物,必須符合以下標準:

1 殺菌能力符合美國環境保護署和歐洲委員會標準
2 列明殺滅細菌及病毒的種類和成效
3 通過無毒測試並對人體無害
4 獲得大學或權威機構的認證
5 不受有機物(如血液、飛沫、排泄物等)的干擾

經實驗及應用證明,貝達安空氣消毒淨化液完全符合天然、無毒、高效的要求,為必然之選。
對人體及環境絕對安全無害 貝達安空氣消毒淨化液已通過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進行的安全性測試,及吉林省衛生廳監測檢中心進行的無毒成分測試(LC50和LD50),及香港理工大學進行人體皮膚敏感測試,證明對人體及環境安全無害,及不會造成二次污染等問題,能全面保障你的個人健康。
殺菌消毒的原理 消毒淨化液產生高效細菌殺滅因子,全面滲透室內所有範圍,包括肉眼看不見的空間和縫隙。消毒淨化液由天然植物精華苦蔘鹼及留蘭香提煉而成,在空氣中主動追擊流感、呼吸道感染等病菌及透過空氣傳播的病毒,消毒淨化液透過滲入其細胞膜,直接破壞細胞合成,使病毒失去繁殖存活能力,直至死亡,達到殺菌消毒、抑制疾病傳播等功效。
分解有害化學毒物 消毒淨化液能有效分解空氣中的甲醛、苯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等污染物,進行滲透、裂變、沉降等物化反應,分解其有害物質,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形成富氧化的室內優質環境。
天然植物精華 貝達安空氣消毒淨化液,由天然植物精華苦蔘鹼及留蘭香提煉而成,不含化學成份,對人體無害,也不會破壞生態環境。淨化液所產生的高效細菌殺滅因子,有效追擊及殺滅空氣中的細菌及病毒,不但可分解飄浮於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包括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甲醛、苯及二手煙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還可消滅引致流感、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病原體。具有消毒除臭功能,能確保室內空氣持久清新及潔淨衛生。
主動出擊分解有害化學物及殺滅細菌 消毒淨化液中納米化的成份,其功能已通過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科技大學、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中國國家環保產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的測試,證明殺菌能力可達至99.99%及有效分解空氣中的甲醛和苯等有害物質的效果達到90%以上。

治本而非治標

當然,空氣污染的現實,已經不容忽視,愈來愈多市民在家中安裝空氣清新機,以求優質的空氣。但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發現,多數空氣清新機並不符合國際安全標準,而且未必能完全過濾細菌和病毒,不應過份依賴。

這類空氣清新機功效有限,要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必須有科學研究的基礎,先進技術的支援,針對現今幾乎所有大型樓宇所依賴的中央空調,從最基本的管道消毒開始,護理樓宇內部的環境。因此,「防疫大樓」的概念,也應運而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