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15

網路思維如何顛覆空氣清新機?



http://www.bnext.com.tw/ext_rss/view/id/664229

空氣清淨器哪家強?如果是在三個月之前,恐怕消費者的選擇還鎖定在飛利浦、夏普、松下等一些傳統家電品牌,以及Blueair、IQair等新晉主打空氣清淨器的品牌——儘管這些品牌的售價並不便宜,動輒就是大幾千甚至上萬塊。

可是,隨著雷軍系的小米和豹米以及小蛋、三個爸爸等這樣一批流淌著網路血液的高性價比的產品橫空出世之後,到底孰優與劣,就一目了然了。

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市場空氣清淨器銷量為353萬台,總市值達85億元,較2012年的126萬台銷量和31億元市值增長了176%。這一增長率是2012年的4.4倍,2011年的8倍。預計2014年,中國空氣清淨器的市場銷量能達到576萬台,市值達145億元。

這麼大一塊蛋糕,網路廠商自然不肯放過,那來勢洶洶的網路公司「顛覆」傳統空氣清淨行業的殺手鐧有哪些?筆者總結了以下三點,歡迎拍磚。

殺手鐧之一:性價比
有數據顯示,2014年第一季度,線下銷售額排名靠前的空氣清清新機牌中,飛利浦均價在人民幣2947元、夏普在3307元、Blueair為5562元,而亞都等中國品牌售價大多在2000元左右。

霧霾是個新玩意,空氣清淨器在普通消費者的眼裡也充滿了神秘感,事實上,很多廠商就是利用了消費者這種不明就裡的心態而趁機牟取暴利。

據業內人士爆料,大多數品牌都是OEM,而多數的成本不到500元的清新機貼牌之後可以賣到1000以上甚至更高(價格視品牌大小而異)。可以說,空氣清淨器在本質上就是一個稀缺經濟形成的暴利產品。

果殼網的小蛋橫空出世時,主打著科學情懷的這款產品曾將其人民幣1984元的定價稱為「嚇死同行」,但是,真正嚇死同行的,卻是只賣899元的小米。從CADR(潔淨空氣輸出比率)值來說,小米為406立方米/小時,相比之下,CADR值為408立方米/小時的Blueair 410B售價超過6000元。

歸根究底,善於運用網路思維的小米使用網路技術及行銷,使整個運作過程達到傳統家電廠商所不可能達到的高效率,最終使零售價接近成本價直銷,並且還能盈利。同為雷軍系的獵豹移動的豹米也將這樣的網路思維運用到極致,雖然價格略高不到一百塊,但是探頭、風機等配置也更為高級,滿足了一部分對價格不那麼敏感的人群的需求。

從T3空氣衛士的1440、小蛋的1984,再到豹米的998和小米的899,中國網路廠商一路把空氣清淨器的價格殺到2000元以內,直到1000元以內。眾所周知,中國的消費者是價格敏感型人群,能做到低價,就已經給了傳統家電廠商致命一擊。

殺手鐧之二:用戶體驗
網路同時又是最貼近用戶、最重視用戶體驗的一個行業,他們比傳統家電廠商更懂得如何將空氣清淨器的能力發揮到極致,同時能夠從操控及外觀上取悅用戶。

以小米為例,正像手機一樣,透過「傾聽用戶的意見,和用戶做朋友,把用戶全部拉進來」的方式「一起把產品做好」。除了利用網路行銷之外,小米最貼心的可能就是解決更換濾網的問題。對用戶來說,到底什麼時候該換濾網、去哪裡換、濾網價格都是很大的問題,但是小米淨化器相應的手機APP會及時提示用戶什麼時候換濾網,並且可以實現一鍵送貨上門。

在性能上,儘管可以直接貼牌,但網路廠商們還是堅持改善技術細節,以求做到最好的用戶體驗。豹米機身LED屏幕實時顯示室內PM2.5指數就是為了讓用戶看了更「安心」,另外,為解決整機的噪音問題,豹米採用了日本高效靜音電機,這種電機耗能低,噪音小,非常適合需要安靜的臥室使用。

而從外形上來說,網路企業的產品顯然更為講究。

小蛋大概是最名副其實的一個——它的確是蛋形的,這個外形在一眾空氣清淨器中是最為出挑的,並且,由於果殼網是專注於科學知識的網站,這小蛋贏得了相當一部分「科學控」的信賴和青睞。

殺手鐧之三:技術控
網路公司都是「技術控」、「研發控」,不同於傳統的家電廠商,即便是面對著清淨器這樣一個已經高度標準化的產品,他們還是希望盡可能嵌入最好的技術。

果殼網的科普經驗、趣玩網的創意產品銷售經驗,讓小蛋深知傳統空氣清淨器的反人類設計。所以,小蛋做了不少打動「科學青年」的設計。比如,小蛋內置吸塵結構清潔,通過算法可以計算出校濾網容塵程度,自動開啟吸塵清潔功能,完全不用用戶動手;根據室內空氣質量、使用時間、甚至外部環境綜合計算,計算濾網的實際壽命。

而為了更加精確並實時監測室內PM2.5等空氣質量問題,豹米宣稱搭載了德國主動式雷射探頭,精度堪比國家檢測機構的萬元探測儀。

事實上,探頭對於一個空氣清淨器來說確實至關重要,空氣清淨器運行與否,全都基於探頭對室內空氣質量的判斷,類似於「指揮官」。就成本來說,市面上常見的普通外探頭才人民幣20幾塊錢,而豹米使用的雷射探頭成本高達人民幣200多塊錢。

此外,對於網路廠商來說,將傳統的空氣清淨器智慧化是他們的看家本領。無論是小米還是豹米,都可以通過手機APP遠程操控清淨器。從此,空氣清淨器不再是一件簡單的家電,而成了智慧軟體。

本文出自虎嗅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