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14

室內空氣差 林口長庚CO2超標 濃度逾標準1300ppm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7781

桃園縣環保局去年底對縣內醫療院所、幼兒園、桃園國際機場航廈、安養院與百貨公司等一四五處公共場所巡檢室內空氣質素,結果十一處二氧化碳濃度超標,經複檢僅林口長庚醫院仍未改善,最高達二三○○ppm,超出標準值達一三○○ppm;長庚醫院表示,已持續改善空調設備。

長庚︰持續改善空調設備
環保署制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自一○一年開始實施,今年元月將醫療院所、安養院、政府機關、車站、捷運站、百貨公司、大賣場等列為首波列管公告場所,七月起開始管制室內二氧化碳濃度等空氣污染物標準,一○五年起若不符標準,更需在出入口標示「室內空氣品質不合格」,還可處五萬至廿五萬元罰款,情節重大更可停止營業。

二氧化碳因與部份空氣污染物含量成正比,可做為室內空氣質素 IAQ標準,依環保署公告的「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標準值應為一○○○ppm以下。環保局空氣品質保護科長蘇振昇說,去年底巡檢縣內各公共場所,各項污染物僅發現二氧化碳濃度超標,長庚醫院原有醫學、病理、復健、兒童等四個大樓超標,到目前仍有病理、復健、兒童三處大樓還未改善,仍在一○○○ppm以上。

建議定時換氣、增設空調設備、改善管線配置增加空氣流通。
壢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聲平說,吸入過量二氧化碳就如同服下過量的鎮靜劑,會造成呼吸趨緩甚至中止,引起二氧化碳中毒,嚴重恐死亡,二氧化碳濃度若超過八○○ppm,多數人會感到疲倦、頭痛、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打呵欠等情形,若超過一○○○ppm,更會影響呼吸與大腦機能。民眾若在室內感到昏沉等症狀,就應外出透氣,開窗引進新鮮空氣、擺放綠色植栽都有助降低二氧化碳濃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