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14

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

http://www.iaq.gov.hk/second.asp?language=ch&page=scheme
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為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及加強公眾對這方面的關注,政府已實施「室內空氣質素管理計劃」。 計劃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推行自願參與的「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下稱「檢定計劃」)。這部份內容包括介紹:

  • 背景 - 甚麼是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
    -適用範圍 - 甚麼地方適合參與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
    -為何參與 - 參與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有甚麼好處?
  • 檢定步驟 - 怎樣參與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
  • 下載 - 下載參考資料及申請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資料
  • 費用 - 參與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是免費嗎?
  • 已檢定處所名單 - 列出已檢定的處所名單
  • 顧問名錄 - 列出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顧問服務供應商
  • 查詢 - 如何取得更多資料?

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背景

為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及加強公眾對這方面的關注,政府已實施「室內空氣質素管理計劃」。計劃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推行自願參與的「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下稱「檢定計劃」)。

檢定計劃的目的是:
確認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管理工作;及 鼓勵處所 / 樓宇的業主或物業管理公司致力達到最佳級別的室內空氣質素

檢定計劃的特點如下:

  • 採用兩個級別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 (「卓越級」及「良好級」),作為評估處所 / 樓宇室內空氣質素的基準;
  • 以自願及自我規管的方式按年進行檢定工作;
  • 參加計劃費用全免,但處所 / 樓宇的業主或管理公司須承擔相關費用,包括但不限於聘請合資格檢驗師評估處所 / 樓宇的室內空氣質素是否符合室內空氣質素指標;
  • 如符合室內空氣質素指標,合資格檢驗師會向處所 / 樓宇的業主或管理公司發出檢定證書,以便他們向室內空氣質素資訊中心註冊。有關證書應張貼在當眼地方,供公眾參閱;
  • 檢定證書有效期為一年。在續發證書方面,每五年需要重新量度整套室內空氣質素指標的參數,而期間的四年,若符合某些條件,只需每年量度二氧化碳和可吸入懸浮粒子兩個參數;
  • 檢定工作一般是以整幢樓宇作為單位,但處所 / 樓宇的業主或管理公司亦可選擇只就樓宇的某部分或某些樓層進行檢定工作;以及
  • 處所 / 樓宇的業主或管理公司須維持獲發證書後的室內空氣質素,確保室內空氣質素保持在檢定水平。

為何參與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

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如具有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可以–

  • 提高使用者的舒適程度
  • 增加員工的生產力,減少缺勤
  • 吸引更多租戶或顧客

你為達致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而作出的努力,亦會因參與檢定計劃而得到公眾的確認。由處所內各相關人士合力保持一個清新合意的室內環境,亦有助促進彼此間的伙伴關係。

為何參與室內空氣質素適用範圍

一般而言,用作辦公室或公眾場所的樓宇或完全密封地方,如設有機械通風及空調系統,均可參加檢定計劃。機械通風及空調系統指以集體或個別形式為設有空調的空間提供暖氣、冷氣、加濕、除濕、通風或空氣淨化程序,或任何其他有關程序的器材、輸送網絡及終端機,但不包括窗口式或分體式冷氣機。公眾場所指「公眾繳付費用便可進入,或者公眾可以進入或獲准進入的劇院、各類公眾娛樂場所或其他公眾休憩場所」。合資格的樓宇實例包括辦公樓宇、商場、酒店、食肆、劇院、戲院及殯儀館等。

檢定工作一般是以整幢樓宇作為單位,但處所 / 樓宇的業主或 管理公司亦可選擇只就樓宇的某部分或某些樓層進行檢定工作。

如商場或列入《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附表2所列處所* 屬樓宇的一部分,則必須另行檢定。

經檢定處所 / 樓宇的位置,必須在申請表及檢定證書內清楚列明。

* 截至二零零三年八月,附表所列處所指食肆、跳舞場所、劇院、戲院、殯儀館及工廠食堂。

為何參與室內空氣質素費用

參與檢定計劃費用全免。

然而,有關處所 / 樓宇的業主 / 管理公司須支付參與計劃所需的一切開支 (例如聘請認可《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簽發機構》進行檢定工作及採取補救措施的費用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