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5, 2014

[使用心得] 空氣清新機購買攻略

都說天秤座的人糾結,那可是真真的不假,在我身上尤其典型。買什麼東西都要各種比較,即便是買個幾十塊錢的東西,也至少要貨比三家,更別提價格貴的大件了,那更是不打破砂鍋不到底的執著。

去年霧霾嚴重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嚴重那幾天,我有朋友給我打電話說渾身起疹子,跑了很多醫院都沒查出個所以然,抹什麼藥都不管用。後來去了協和,做了各種過敏測試,最終被鎖定為灰塵過敏。醫院開的藥抹了後稍微減弱,但也沒全好,後來霧霾天過去,疹子卻自己消失了。所以是不是可以理解這個“灰塵過敏”其實就是霧霾過敏呢。

當時我都還沒有引起重視,直到後來我發現我開始早上起床後會嗓子疼,刷牙干嘔還有痰,我才意識到是不是霧霾天導致的呢。不管怎樣,為了身體健康,有必要買一台空氣淨化器,對於平時因為害怕地溝油和不良食材,幾乎不去外面餐館吃飯的我來說,這種事情是馬虎不得的。

因為對空氣淨化器完全不了解,並不能辯好壞,所以我先開始了各種搜索,了解,研究空氣淨化器的過程。看各品牌空氣淨化器的參數,查看知識點,搜索相關詞條…費了不少功夫。

目前大多數空氣淨化器采用的都是復合型的過濾方式,大多以HEPA過濾為主,再搭配活性炭或者粗效濾網等多層濾芯同時作用,其他還有離子淨化,靜電吸附,光觸媒等過濾方式。

詳細了解這些技術後,會發現,像靜電吸附,離子淨化這樣的,會產生臭氧,對我自然是pass了。光觸媒只能消毒,去味,不能淨化顆粒,pass。所以如果為了去除PM2.5,最穩妥的還是HEPA過濾了。因為HEPA是一種特殊制成的濾網,可以攔截空氣中的顆粒從而達到淨化作用,不會有什麼附加作物產生,相對來說更安全一些。

鎖定HEPA淨化技術後我開始對比品牌。說實話,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定要買什麼價位,所以國產也好,進口也好,不管價格如何,物有所值也是好的。

但空氣淨化器市場真心亂啊,什麼樣價格都有,而且網上宣傳給出的數據也不清楚,比如某國際品牌,名字也不提了,宣傳自己有HEPA濾網,過濾效果多高多高,但參數裡面卻一點不提它的HEPA濾網有多大,是什麼級別,問他們的銷售員,也說不出個一二三,而且這樣的品牌還不在少數。加上在對比過程當中看到了一些關於國內空氣淨化器市場亂像的報道和一些技術達人做的分析測評,導致我直接將目標鎖定在純進口的幾個品牌上,至少他們給出的數據都實實在在的告訴了我,他們的各項參數如何。

純進口的品牌我主要鎖定了一個瑞士產的IQ air(艾可愛爾),一個美國產的Austin air(奧斯汀),還有一個朋友推薦的澳大利亞產的Inova air (怡納艾爾)。

這幾個品牌都是采用的HEPA+活性炭的過濾技術,去除PM2.5的同時還能吸附異味 。

在說對比前先簡單聊一下HEPA。HEPA是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的簡稱。是一種可以攔截顆粒物但空氣卻可以通過的濾紙,常分為H10到H14五個級別,級別越高過濾效率越高。比如H12級別對於0.3微米顆粒的過濾效率是99.5%, 而H13級別的過濾效率是99.95%, 而H14則是99.995%,但因為H14需要強大的電機才能讓足夠多氣流順利通過濾紙,所以基本上市面上家用空氣淨化器采用的最高級別的HEPA濾紙就是H13級別了。

然後再看這幾個進口品牌的對比吧,對比都是基於差不多價位的型號來進行的。

先說HEPA:

IQair裡最熱銷型號的HEPA面積是5平米,級別是H12。價格在1萬5左右。

Austin 差不多價位的機型,HEPA面積是5.5平米,級別是H13。

Inovaair差不多價位的機器,HEPA是6.4平米,級別也是H13。

*Austin和Inovaair的HEPA等級比IQair強,而怡納艾爾的HEPA面積略勝一籌。

機身和濾芯殼:

IQair是塑料機身,泡沫和紙板的濾芯殼。

Austin 是金屬機身,金屬的整套濾芯殼。

Inovaair是金屬機身,分層金屬濾芯殼。

*Austin和Inova air的金屬材質完勝,至少對我來說,塑料的東西就代表不結實和環境污染。

活性炭:

IQair用了2.5kg的煤質活性炭。

Austin Air采用的是6.8kg的碘化鉀活性炭混合沸石。

Inovaair采用的是6.4kg椰殼活性炭。

*分量來看,Austin 更勝一籌。然後我又百度百科了一下活性炭詞條,裡面說到椰殼活性炭比其他普通活性炭的空隙結構更發達,使用壽命更長,如此這般,活性炭材質上Inovaair倒是更好些了 。

質保:

IQair的機器保修是3年。

Austin Air的保修是5年。

Inovaair的保修是5年。

出風量:

IQair是440立方米/小時,適用85平米以下房間。

Austin是420立方米/小時,適用130平米房間。

Inovaair是510立方米/小時,適用100平米到130平米的房間。

*其實做到這裡,我基本排除瑞士品牌了,因為家裡面積是100平米,如果用它就要買兩台,價格就要翻一番。所以我又把對比集中在了Austin和Inovaair上。但同時我很好奇的是IQair的440立方米/小時適用85平米,那為什麼Austin的420立方米/小時卻能適用130平米,致電他們銷售,也沒有說出所以然來。

濾芯更換:

Austin air兩年一換,每次更換所有濾芯全部一起換,每次更換成本在6000左右。

Inovaair是分層更換。 第一層和第二層需要每年換,而HEPA和活性炭是3-5年換一次,取中4年換一次吧,我大概算了一下,平均每年更換成本在3000左右。

*濾芯更換成本相差無幾。

電機:

Austin是PSC電機,功率是38-82瓦,三檔風速。

Inovaair是EC電機,功率6-84瓦,20檔風速。

*對比到這裡,我不禁好奇,為什麼最大功率差不多,Austin最大出風量才420立方米/小時呢?

價格:

Austin這款是13988RMB。

Inovaair這款是16680RMB。

做到這裡,對於兩個品牌,還膠著了,而我天平座的糾結本性暴露無遺。後來還是旁人提醒我,問我,買空氣淨化器的目的是什麼?淨化空氣,去除PM2.5。那能去除霧霾的關鍵要素是什麼? HEPA。那不就得了麼。

恍然大悟。

Inova air的HEPA面積是6.4平米,Austin air的HEPA面積是5.5平米,而且Inova air是純椰殼活性炭,而Austin是活性炭和沸石混合,這樣子看來,我的選擇就浮出水面了。雖然價格要貴一些,但買空氣淨化器是個嚴肅的事情,不能為了糾結那兩千塊而虧了自己,更何況Inovaair 的濾芯材料對比下來確實物有所值。

於是很快Inovaair怡納艾爾就搬回了家。雖然選擇過程是艱難的,使用過程卻是簡單。

機器到家以後,按照商家的提示,使用機器時關好窗戶,人不在家的時候開大檔,人回家後調成中小檔,睡覺的時候調成最小檔,睡覺幾乎感覺不到什麼聲音。用了不出一個星期,咳痰的現像減輕了不少。到現在用了有小兩個月了,兩個月裡我就一直沒有關過機器,現在早起咳痰的情況就幾乎沒有了。

雖然我不是什麼專家,對於空氣淨化器的知識也是從零開始了解,對比到做決定。但切身體驗後,這台空氣淨化器確實對我的喉疾起到了幫助作用,所以我打算也把Inovaair推薦給那位灰塵過敏的朋友,也希望我做的這些對比工作對各位想要買空氣淨化器的同志們有所幫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