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14

13監測站達嚴重水平 空氣污染爆錶

【蘋果日報】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609/18750710?top=24h

昨日間全港天空一片灰,煙霞翳焗天氣令人透不過氣。環境保護署15個空氣監測站幾乎全面「失守」,13個一般及路邊監測站,傍晚起空氣污染指數達最高的「10+」即健康風險處於「嚴重」水平,多區臭氧濃度超標逾倍,是自去年底實施「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以來最壞。

記者:鄭啟源 陳凱迎

環保署解釋,本港受區域臭氧污染影響,加上微弱風勢不利污染物擴散,令空氣污染嚴重。不過晚間連場大雨令污染得以舒緩。天文台昨晚10時更發出紅色暴雨警告,環保署預料有雨天氣令未來數天污染情況可改善。

環保署去年底實施「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取代「空氣污染指數」,昨日是新指數實施後,首次有破紀錄13個空氣監測站同時錄得「10+」最嚴重污染級別。昨午過後,全港空氣污染水平不斷惡化,東涌一般監測站的污染指數最先達到最壞的「10+」;晚上7時,錄得10+的監測站數目增至13個,包括十個一般監測站,以及銅鑼灣、旺角與中環三個路邊監測站。大埔及塔門監測站最高也達到9的甚高健康風險級別。維港能見度一度降至1,800米。

元朗臭氧濃度超標1.4倍
環保署指,本港受較高的區域臭氧污染影響,令健康風險級別上升,同時微弱風勢不利污染物擴散。尤其在路邊,較高的臭氧水平加速二氧化氮形成,日間陽光充沛時,空氣污染維持較高水平。各區監測站錄得的污染物濃度亦超標,元朗錄得最高臭氧濃度達到388.9微克,較標準每8小時平均160微克高出1.4倍,懸浮粒子濃度也處於高水平;三個路邊監測站的二氧化氮濃度也嚴重超標,銅鑼灣監測站錄得最高428.9微克,較標準每小時200微克高出一倍。

世界綠色組織政策倡議經理黃俊賢指,昨日的翳焗天氣與颳颱風前相似,微弱風勢令廣東地區的污染物聚集波及香港。他說臭氧屬次生污染物,多數由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經陽光照射轉化而成,要減少由臭氧引起的污染,須靠香港及廣東兩地政府加強減排才有望改善。

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周月翔指,由汽車排放的二氧化氮,同樣是轉化臭氧的污染物。她認為,環保署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雖可起警告作用,令市民留意空氣污染情況,但政府沒強制措施配合,建議政府考慮在空氣污染達威脅健康水平時,禁止汽車駛入繁忙地區。

長者安居服務協會昨日凌晨12時至昨晚7時,共有1,499人按動平安鐘求助,當中103人因頭暈或心臟不適等送院。香港急症醫學會會長蕭粵中表示,污染嚴重時,空氣中的氧氣量減少,影響呼吸之餘,也會增加心臟負荷,導致暈眩,甚至誘發心臟病。

嚴重空氣污染情況未來幾日可望改善,環保署指,多雲、驟雨及雷雨天氣,都不利臭氧形成,可望舒緩空氣污染。昨晚間本港下起大雨,天文台在晚上10時更發出「紅雨」,環保署空氣監測站的污染指數也開始回落,晚上10時,中西區、觀塘、葵涌等地的指數由10+的嚴重,回落至10的甚高水平。

天文台科學主任李子嘉指,未來幾日本港風勢增強,有雨天氣有助將空氣懸浮粒子帶回地面,改善煙霞情況。天文台又指未來2至3天一道低壓槽會為本港帶來驟雨,預測今天天氣多雲,有驟雨及狂風雷暴,氣溫介乎26℃至30℃,到本周五及周末部份時間有陽光,下周一再度回歸多雲、驟雨天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