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14

空氣污染加劇環保署賴風勢


【太陽報專訊】https://hk.news.yahoo.com/空氣污染加劇環保署賴風勢-224506794.html

港府耗資巨額公帑改善空氣質素及室內空氣質素,但進度緩慢叫人擔憂。粵港政府昨發布二○一三年珠三角區域空氣監測數據,發現區內兩種主要污染物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顆粒物的年均值不跌反升,分別比一二年升半成和一成三。環境保護署解釋指,去年一月和十二月日照強、風勢弱,致較易產生光化學污染和不利污染物擴散,但環保團體批評港府「賴天賴地」,促港府加快推展改善空氣政策。

監控網絡由十六個分布在珠三角地區的空氣監測站組成,其中香港三個監測站包括東涌、塔門及荃灣,○六年起每年公布四種主要污染物的監測結果。最新報告指出,去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顆粒物的年均值,比○六年分別下跌六成二、一成三和一成五,但臭氧水平卻大升近一成三。若與一二年的數據比較,減排進度並不理想,其中二氧化硫及臭氧的年均值並無改善,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顆粒物更不跌反升。

環團憂減排難達標
另外,本港三個監測站去年臭氧超標時數分別達四小時、八十小時和八十二小時,即共一百六十六個小時;東涌及荃灣二氧化氮的超標日數分別達十日和六日,分別較一二年激增一倍和兩倍,位列珠三角首三個超標日數最多的地區。

環保團體「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鄺芯妍表示,粵港政府共同訂立的二○一五年減排目標即將屆滿,但本港空氣持續無改善,令人失望,憂慮本港或未能如期達標。她強調,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源自船舶和路邊廢氣,促港府盡快對症下藥,例如啟德郵輪碼頭加快闢建岸電設施、中環德輔道中設行人及電車專用區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