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14

聲音有多大?小米空氣清新機各個檔位噪音詳細

http://news.cnyes.com/20141219/聲音有多大小米空氣凈化器各個檔位噪音詳細-183313358376110.shtml

小米空氣清新機的推出受到了用戶極大的關注,899元的價格,對PM2.5可達99.99%的過濾凈化效果都極具震撼力,那這款品在各個工作檔位的工作聲音和功耗有多大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

空氣清新機的工作原理是將污濁的空氣吸進,然后經過初效、HEPA、活性炭三層濾網將空氣中的可吸入顆粒物和有害氣體進行過濾、吸附,最後將潔凈的空氣送回室內。為了讓室內每個角落的空氣都得到凈化,要形成空氣對流,製造全屋空氣大循環,這要求空氣清新機吸進與送出空氣時有足夠的風壓,因此也會生一定的工作聲音。完全靜音的空氣清新機因無法形成足夠的空氣過濾量,是無法起到空氣凈化效果的。

小米空氣清新機各檔位的工作聲音是多少?

小米空氣清新機有AUTO智能自動化、睡眠靜音和高速凈化三種工作模式,AUTO智能自動化又分為弱檔、中檔和強檔模式。其中,睡眠靜音模式的工作 聲音是32dB,AUTO下的弱檔模式45dB,中檔模式50dB,強檔模式60dB,高速凈化模式68dB。那麼,這些數字到底代表做大的聲音感受呢? 據檢測,家庭中電視機、收錄機所生的聲音可達60至80dB,洗衣機為42至70 dB,電冰箱為34至50 dB(數據來自人民網)。

睡眠靜音模式主要是用於夜間睡眠時使用,功率為6w,32dB的聲音就像寧靜沙漠的夜晚,有風吹過耳邊。AUTO(自動)模式(包含弱、中、強三 檔),自動檔運行下功率相當於飛利浦節能燈泡的用電量(10w到30w)。弱檔模式45dB,就像辦公室同事小聲怯怯私語的聲音,功率為8w。中檔模式 50dB,相當於正常大家談話的聲音,功率為13w。強檔模式 60dB,與洗衣機的工作的聲音相當,功率為31w。高速凈化模式的聲音為68dB,相當於10米外經過的汽車的聲音。與其他同檔位的空氣清新機相比,這 個是小米空氣清新機獨有的功能。高速凈化模式只有在用戶手動觸發的情況下才能開啟,持續時間為15分鐘,高速模式開啟15分鐘后會自動切換為自動模式。該 模式的功率為75w。

建議平時一直將小米空氣清新機的工作模式保持在AUTO自動模式,這樣一旦控制空氣質量下降,凈化器可以及時做出反饋調整不同的風速檔位,保持您的室內空氣潔凈,自動狀態大部分時間下都會在低檔速運行,只有當凈化器檢測到室內空氣質量出現問題的情況才會提升檔位。

什麼時候使用高速凈化模式?

設計AUTO模式的原因是應對某些極端環境下的空氣凈化需求,比如在家裏抽煙怕被老婆發現,室內PM2.5污染爆表,需要快速凈化到純凈空氣狀態。 高速凈化模式只能通過手動或者智能家庭APP控制激活,工作時間設定為15分鐘,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將全屋空氣凈化一次,之后就會自動回到安靜的AUTO模 式。如果有同學覺得68dB聲音有些大,可以在外出時使用,回家前先遠程遙控打開一下小米智能家庭,把家裏的空氣徹徹底底的凈化一遍,這樣回家就可以享受 好空氣。

小米空氣清新機的CADR值高達406(空氣凈化效率,是國際公認衡量空氣清新機的權威指標),在高速凈化模式下凈化一次28-48平方米的面積僅 需要12分鐘,之后就會進入安靜的AUTO模式。而CADR值僅有200多的低端空氣清新機全速工作30分鐘,也未必能完成一次全屋的完全凈化,要想達到 相同的凈化效果,用戶需要等待更長的時間才能進入安靜模式。

科普:如何正確測量噪音值

對於空氣清新機工作噪音的測試有明確的國家標準,在測試噪音時,直接將測量設備置於凈化器頂部出風口處讀取數據顯然是不正確的。根據《聲學家用電 器及類似用途器具噪聲測試方法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4214.1-2000中的規定,“對於自由放置的落地式器具,包括嵌入式器具,測量表面是帶有九個測點的矩形六面體”,如下圖:

圖中藍色圓點為傳聲器的位置,通過對這9個點位的測量,讀取數值,並按照專業的計算方法得出品的準確噪音值。由此可見,正確測量一款品的噪音值需要專業的方法和設備,通過非專業方式測量得出的數據,是無法正確反應品噪音值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