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警惕空氣清新劑3大危害 4招清新空氣

在如今這麼一個不自然的環境裡,空氣裡彌漫著不自然的味道簡直是家常便飯,而作為應對方法,空氣清新劑就變得遍布大街小巷了,但與空調相似,空氣清新劑也有著潛在的不良影響,而且空氣清新劑的不良影響還是會簡單直接粗暴地作用於我們的身體的。

空氣清新劑本質上是由化學物質組成的,它非但絲毫不能吸附、清楚空氣中的污染,還會加重空氣中的污染。而平日裡空氣污染對我們的傷害主要也只是主要體現在化學物質的傷害上,因此,毫無疑問的,空氣清新劑是會加重空氣污染對我們的傷害的,它的作用只是停留在讓空氣聞起來好聞點而已,簡直就是空氣中的味精。

空氣清新劑最明顯的缺陷,是它含有的成分對人體可能帶來的傷害。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空氣清新劑種類很多,但基本上都是由乙醚、香精等成分組成,這些物質在空氣中化學分解之後產生的氣體某些成分本身就是空氣污染物,這其實是加劇了車內空氣的污染程度,長期使用對人體會產生不良刺激。
另外,空氣清新劑裡含有的芳香劑對人的神經系統還會產生危害,刺激小孩的呼吸道黏膜等。 空氣清新劑的還有個缺點就是它並沒有分解有害氣體,達到清新空氣的目的。它的作用是通過散發香氣來蓋住異味,而不是與空氣中導致異味的氣體發生反應,也就是說,空氣清新劑的效果並不沒有清除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它只是靠混淆人的嗅覺來“淡化”異味。

現在,市場上流行的空氣清新劑的成分,大多是由乙醚和芳香類香精等成分組成,這些成分釋放到空氣中後,會分解變質,本身就是一種污染物質。不同的空氣清新劑,只是加入的香精不同,味道不一樣而已,所以應該了解它的危害:

污染環境
空氣清新劑,實際上是掩蓋了異味,並不能從根本上消除異味,所以釋放到空氣中,本身就是一種污染物質,而且他自身分解後,又產生危害物質,而且有的空氣清新劑中,還有一些雜質,也是污染環境的物質。

產生過敏
空氣清新劑中含有的成分,都是有機物,大多會引起過敏,對呼吸道也會產生一些強烈刺激,尤其是對於一些容易過敏的或者是過敏體質的人更是如此。

導致嚴重疾病
空氣清新劑中含有的芳香類物質,可以刺激人的神經系統,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等。歐共體消費者協會,通過調查發現,空氣清新劑甚至可以誘發癌症等疾病。

針對空氣清新劑的諸多弊端,有關專家提出以下幾點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1. 室內有嬰幼兒、哮喘病人、過敏體質者及過敏性疾病的人時應當慎用。
  2. 噴灑或點燃空氣清新劑時,最好暫時撤離現場,待大部分氣溶膠或顆粒物質沉降後再進入,進入前最好打開門窗通風換氣。
  3. 廁所和浴室的除臭應選用氣體空氣清新劑。
  4. 不能過分依賴空氣清新劑,應從根本上找出惡臭的原因並徹底清除,使居室空氣真正清新。


經過上面的閱讀,大家也知道了空氣清新劑並非一種綠色環保有益的空氣淨化方法,那究竟怎樣的才是正確的空氣淨化方法呢?小編小面就為大家提供幾個:


  1. 自然通風法:不管天氣多麼寒冷,每天均應有一段時間開窗通風,最佳時間為上午9時、下午3時左右,一般要通氣10~30分鐘。
  2. 紫外線照射法:無人時,可在每個房間(15平方米左右)安裝一只30瓦的低臭氧紫外線燈,照射1小時以上,可殺滅室內空氣中90%的病原微生物。
  3. 食醋消毒法:食醋中含有醋酸等多種成分,具有一定的殺菌能力,可用做家庭室內的空氣消毒。每10平方米可用食醋100~150克,加水2倍,放碗內用文火慢蒸30分鐘,煮沸熏蒸時,最好將門窗關閉。每日熏蒸1~2次,連續熏蒸3日。
  4. 艾卷消毒法:還可以在關閉門窗後,點燃艾卷熏,每25平方米用1個艾卷,半小時後,再打開門窗通風換氣。


(責任編輯:黃海茵 - http://lady.familydoctor.com.cn/a/201405/613436.html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