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14

中國上半年僅九城市空氣質量達標

Air Purifier |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808/c08air/zh-hant/

如果你在尋找一個有潔凈空氣的中國城市,你最好的選擇是深圳、珠海、舟山、湛江、雲浮、北海、海口、三亞和拉薩,據國家環境保護部的統計。

據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報道,環保部周三公布,在採用了國家新的空氣質量標準進行環境監測的161個城市中,今年上半年達標的只有上述9個。政府在2012年推出了更嚴格的標準,作為國家對付空氣污染問題的不斷努力的一部分。

中國領導人已經發誓向污染「宣戰」,霧霾作為污染最看得見的形式,經常籠罩着全國各大城市,尤其是在北方。衛生官員警告說,長期暴露在被稱為PM2.5的細顆粒物之中,可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去年,給中國被診斷患有肺癌的最年輕患者、一個8歲女孩治病的醫生,把其患病原因歸咎於空氣污染。

空氣質量沒有達到標準的城市包括中國首都北京。這個城市的2000萬居民,包括外來的打工者,也包括政府的領導人,經常暴露在不利健康的高水平PM 2.5和其他污染物之中。

2013年1月,北京市民遭受了一次特別糟糕的空氣污染,黃色空氣中細顆粒物的濃度是世界衛生組織暴露上限指導值的40倍。

北京市政府周一宣布了遏制污染的最新措施。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的聲明中,北京市環保局表示,首都將在2020年底前在六個市區及附近地區全面禁止使用煤炭。其他高污染燃料,如石油焦以及某些生物質燃料也將被禁止。電和天然氣將被推廣為取暖和做飯的能源。

去年九月,中國政府宣布了一項遏制空氣污染的全國性計劃,目標包括降低煤炭占能源消耗總量的比重。一些批評者對這個行動計劃表示失望,因為它沒有對區域的煤炭消耗量設置具體的上限。

世界每年的煤炭消耗大約有一半在中國,燒煤產生諸如細顆粒物等污染物,還產生二氧化碳這樣的溫室氣體。

但是,僅在北京禁止燃煤不會在多大程度上降低中國的煤炭消耗總量,因為北京是「一個非常小的煤炭消耗區,」羅恩·肯德爾(Rohan Kendall)在周四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是伍德馬肯茲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的中國諮詢經理。

肯德爾說,「中國的煤炭消耗總量每年超過40億噸,而北京去年僅消耗了1500萬噸煤。」他補充道,北京的大部分能源,以及污染,來自鄰近省份。

他說,他不相信許多其他城市會效仿北京的措施。「煤炭對中國來說太重要了。」

翻譯:Cindy Ha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