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14

室內空氣檢測:方法正確數據才可靠

IAQ Air Cleaner | http://www.kaixian.tv/gd/2014/0721/7384948.html

因房屋裝修設計等引起的室內空氣污染危害人體健康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但目前國內市場上室內空氣質量檢測公司卻良莠不齊。專家稱,要獲得真實可靠的室內空氣檢測結果,不僅要選對機構還要選對檢測方法。

  湖南省質檢院總工程師姚斌介紹,目前檢測室內空氣質量 IAQ的依據主要是《室內空氣質量標准》(G B /T 18883-2002)。譬如,檢測甲醛的常用方法主要為“酚試劑分光光度法、乙酰丙酮分光光度法”2種。這些方法都需要將抽取的空氣樣品帶回實驗室進行化學分析來進行檢驗,而不能在現場得出結論。

  同時,取樣的方法還必須正確:比如,小於50平方米的房間應設1個-3個點;50平方米-100平方米設3個-5個點;100平方米以上至少設5個點。抽樣前一定要關閉門窗12個小時。取樣時,取樣器應該距牆至少0.5米的距離,高度為0.5米-1.5米,最好與人的呼吸高度一致。對取樣溫度也有規定,如冬天的室內溫度不能低於16攝氏度、夏天的室內溫度不能高於28攝氏度。如不符合,則要采取升溫或降溫措施。

  但目前市場上,各類“專業”檢測室內空氣質量的企業機構數量眾多,資質技術亦良莠不齊,利用“信息不對稱”欺詐消費者的現像時有發生。姚斌說,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湖南省在今年下半年整頓檢測市場。整頓室內空氣質量檢測市場,對非法、非標進行室內空氣質量檢測或出具虛假室內空氣質量檢測報告的行為進行嚴厲查處。(禹志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