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15

城大研輕便系統助空氣監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2/10/ED1502100010.htm

本港空氣污染情況備受關注,推動了科研界更力優化監測空氣質素的技術。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寧治與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出新一代小型空氣感應系統,成本只是傳統大型監測設備的二十分之一,且體積更加輕巧、便於攜帶,並適合於不同環境下安裝使用,其功能和實際運作的效度可媲美傳統監測設備。新系統將於今年3月、4月起放置在北區,以監測空氣質素,補足政府現有監測設備未能覆蓋的地方。

數據Wi-Fi傳送
城大研究團隊設計出小型電子線路和感應平台,藉此整合及製成反應快速的高解像度小型空氣感應系統。系統體型小巧,尺寸僅闊30厘米、高30厘米、深22厘米,重10公斤,可量度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臭氧、懸浮粒子等空氣污染物的濃度,繼而儲存實時數據。

有關數據可自動經無線手機網絡、Wi-Fi、藍牙、Xbee等多種無線制式,遙距傳送至用家,以監控及分析空氣質素。

負責研究的寧治表示,新系統可使用電池操作,方便攜帶,更可設置於傳統大型監管系統難以覆蓋的地方,輔助政府現有的空氣監測網絡,「新發明為空氣質素的監測開闢出新的領域,使學校、辦公大樓、家居等地點和社區都可以設置監測系統。」

另外,其研究團隊亦研發出一種新標準,可根據感應器採集的原始數據,自動轉換為本港現時採用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渣馬比賽率先用
新系統在上月舉行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比賽已率先應用,當中5部感應器設置在長跑賽程各處地點,為參賽跑手、主辦單位及公眾人士實時報告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表現十分理想。研究的部分經費獲環境保護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

寧治指出,團隊將繼續優化及擴充系統的功能,令其發揮更佳效能。他相信,系統未來可廣泛應用於各地城市,協助研究空氣污染問題,若可配合空氣質素管理,將有助制定環境政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