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研究表明:大陸空氣污染比吸菸還毒

【新唐人2015年2月6日訊】最新研究表明,中國的空氣污染是比吸菸更大的殺手。2013年,在中國大陸的31個省會和直轄市,有近26萬人因霧霾等空氣污染而早死,其中最嚴重城市如石家莊和南京等,每10萬人中有逾100人「過早死亡」。
廣告

綠色和平組織與北京大學合作,2月4日發布的有關2013年中國霧霾問題的報告證實,長期暴露在超PM2.5污染之中加劇了中國大陸城市人口的死亡風險。

報告顯示,中國31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因大氣PM2.5污染導致的過早死亡,達到25萬7000人,即平均每10萬人中死亡人數高達約90人,死亡率達0.09%。據了解,吸菸導致的死亡率為0.07%。

在北京,平均每10萬人中有79人因為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報告指出,現在對於空污關注焦點都在北京,但實際上全國許多城市都因空污面臨健康威脅。

在石家莊、濟南、長沙、成都、南京和武漢這6個城市,平均每10萬人中就有超過114人因為吸入PM2.5而過早死亡。PM2.5導致的早死率在以上6個城市中平均超過0.1%。

因空氣污染死亡人數最多的城市是重慶,死亡29805人,上海次之為19476人,而第三位的北京達16745人。

報告負責人、北京大學潘小川教授稱,空氣污染導致的超額死亡意味著「多死亡的人數」,如果PM2.5污染沒那麼嚴重,這些人本來不會死亡。

報告說,2012年中共當局公布,中國大陸每年因吸煙導致死亡人數已超過100萬例。而本研究顯示,2013年在中國31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因長期暴露于PM2.5污染帶來的長期人群健康損害所致的疾病,導致超額死亡256693例。

這些疾病有四種: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病、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根據人口比例,中國大陸全國超額死亡人數,實際很可能與吸煙致肺癌、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致死的人數相當。

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評估》指出,在導致全球過早死亡的67種主要風險因子中,大氣PM2.5污染位居第7,而在中國大陸則位居第4。空氣污染每年造成全世界超過320萬人過早死亡,其中約有120萬發生在中國。

去年,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曾發布報告,指認大氣污染「對人類致癌」,並視大氣污染為普遍和主要的環境致癌物,其重要組成部分可吸入顆粒物可被認定為一類致癌物。

報告說,有充足證據顯示,暴露於戶外空氣污染中會致肺癌,而且患膀胱癌的風險會相應增加,接觸顆粒物和大氣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風險越大。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此前已將大氣污染中的一些成分界定為第一類致癌物,如柴油尾氣,但這是第一次將大氣污染作為整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由此,大氣污染在致癌方面的危險度已與煙草、紫外線和石棉等致癌物處於同一等級。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5/02/06/a1175238.html#sthash.soGIOUlK.dpu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